2020秋季韓國GSIS研究所低GPA商院申請超詳解 ☀︎ 延世/高麗/西江/梨花




DIY申請韓國GSIS研究所的手續繁雜,申請當時心裡滿是細瑣的疑問苦苦爬文卻找不到答案,於是決定寫一篇又臭又長盡可能詳細的申請紀錄,一共包含延世、高麗、梨花、西江四間學校的申請資料準備、語言檢定考試優劣分析、如何索取推薦信、國際郵遞、總花費明細、面試內容至結果公布的心得,希望能夠幫助有興趣申請GSIS的同學,減少四處查資料的心神耗損,也給跟我一樣在校成績並不優秀的申請人們一些激勵。


☀︎申請學校

梨花女子大學 Ewha Womans University — International Business
西江大學 Sogang University — International Trade
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ity — 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 Management
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 — International Commerce


☀︎申請結果

① 梨花: 錄取+第一學期50%獎學金
② 西江 :錄取+第一學期50%獎學金
③ 延世 :錄取
④ 高麗:錄取


☀︎個人背景

- SCU法律系(延畢),GPA3.0
- 畢業後近3年國考空窗期
- 3個月菲律賓家族企業行政工作經驗
- TOEIC 980,IETLS 8.0,TOPIK 4級
- 無其他特殊獲獎紀錄或國際經驗

如上所見,大學成績不是普通的差,成績單上有數個不懂事時直接不去考試也沒有退選而導致的0分,以至於均分被拉的很低。語言成績和特殊的家庭背景有一點優勢,但延畢、國考空窗、跨領域申請加上沒有相關經驗等,這些弱勢條件讓我在申請時非常沒有自信。在奮韓網上看到很多條件極佳的中國申請人沒有錄取SKY,除了加重我的焦慮,同時也讓我相信:硬體競賽不是唯一,還是有機會靠SOP和推薦信扳回一城。


☀︎申請時程

2020秋季韓國GSIS研究所申請時程表:梨花/西江/延世/高麗
※以2020秋季為例,具體時間以各校官網為準

多數學校的申請時間落在4至5月(首爾大3月就截止),不知道是往年都這麼晚或是今年疫情的緣故,各校申請規則遲至3月底4月才公布,隨即馬上開放申請,其中梨花跟西江更只開放約兩個禮拜,要注意時間以免錯過。

我3月初考完雅思,一直拖到4月最新規則釋出後SOP才開始進展、確定推薦信著落,夜夜改SOP看日出,每份文件都壓在截止日前幾天才用貴死人不償命的DHL火速寄出。建議在各校當季規則出來之前就可以先參考官網上未更新的規定(基本上不會有太大變化)儘早尋找推薦人、開始著手撰寫最重要的SOP,不要像我一樣全部壓在一個月內搞得自己心力交瘁ㅠ


◎建議準備順序:
 考雅思/托福/多益(若成績不理想才有餘裕重考)
→  詢問推薦人意願、開始寫SOP、製作英文CV (非必要但有幫助)
→【GSIS申請規則公布、開放申請】
→  開一個Excel表格整理申請期限與規定
→  向推薦人說明推薦信格式、規定與期限,並約定索取時間
→  申請雅思/托福/多益成績單加發(作業時間較長,須由該機構直寄學校)
→  申請其他所需文件正本(約一周可處理完畢)
→(若有需要可重拍一張漂亮一點的大頭貼,線上申請及實體表格會用到)
→  索取推薦信(若找教授推薦可順便回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和學位證明)
→  完成線上申請、電腦填寫其他表格(官網會提供下載連結)印出後簽名
→  申請費匯款
→  確認申請資料無闕漏後寄出(在此之前反覆審閱修改SOP並印出)

※以上步驟依個人情況及需求做調整


☀︎申請文件

2020秋季韓國GSIS研究所申請文件表:梨花/西江/延世/高麗
※以2020秋季為例,具體要求以各校官網為準


1. 線上申請:
  • 除了在申請期間內將實體文件寄達各校GSIS辦公室外,多數學校也要求另外完成線上申請。其中梨花比較特殊,只有韓國人需要進行這個步驟,外國人直接寄送實體文件即可。
  • 線上申請分成數個填寫步驟,在最後一步按下submit前都可以儲存和修改。延世的送出後需要將整份內容列印下來(順便抱怨一下延世的系統有夠陽春難用),高麗只需印出一面結果頁即可。不論實體或線上申請,都會需要用英文填寫一些工作經歷與內容,建議可以事先準備好一份英文CV,到時候就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快速完成線上申請,不然一時之間要把自己的人生資料全部翻譯成精確的英文其實不是很容易。
  • 梨花和西江的實體表格用電腦打字填寫,大頭照的部分我沒有附上實體照片,而是直接在電腦文件中插入圖檔後彩色列印出來,學校是接受的。

2. 英文學位證明:
  • 延世接受影本,其他學校要求原件。雖然沒有特別要求,但我索性和英語成績單一樣,向母校申請時全部選擇彌封。
  • 以SCU為例,校友可以郵寄或親自返校申請,當天取件。我人在外地所以選擇郵寄,在學校網站下載並填寫申請表以後,準備下列物品:
    (1) 身分證影本
    (2) A4大小回郵信封:回郵信封的大小需能容納所申請的文件,所以建議使用A4大小。替學校在回郵信封上貼好郵票,在收件人欄寫上自己的資料,寄件人欄寫上學校資料。
    (3) 郵政匯票:至郵局填寫綠色的國內匯款單,受款人填入學校名稱,金額填入自己算好向學校申請文件的費用,匯款種類勾選匯票,拿至櫃檯繳款後會拿到一張匯票,要繳交給學校用的(參考範例)。
    (4) 申請表

    將上述物品全部放入另外一個信封寄給學校。我的學校要求用雙掛號(亦即學校簽收後會寄還一張回執證明已經收到你的申請),但我向櫃檯提出時櫃檯叔叔一臉不解,我最後只用一般的掛號寄出,無消無息了幾天,也順利收到學校寄來的文件。

3. 英文大學成績單:
  • 申請方式同上。
  • 記得申請附有GPA的版本並要求彌封。我自己的均分和班排太難看所以沒有附。
  • 線上申請的時候需要填寫GPA,如果無法查詢到的話記得多申請一份沒有彌封的成績單,彌封是不能拆開來看的喔!
📌 是否需要先將學位證明/成績單拿去認證(apostiile/notorization/verification)後再交出?
我在爬文時有看到有人申請時就將文件拿去認證了,但其實GSIS是不需要的,確定錄取以後再做就好。認證的過程耗時至少一周,一種文件的花費就要破千,如果申請的每間學校都交認證的版本真的會噴很多錢啊!

📌 提醒:英文學位證明和成績單多申請幾份備用
除了申請時要繳交給學校審核,錄取後還要再繳交一次認證過的版本。當初沒有留意到那麼遠的事所以只申請剛好的份數,結果後來還要多跑一趟。

 4. SOP:
  • 梨花、高麗叫Statement of Purpose(SOP),西江叫Essay,延世則是分為Personal Statement(PS)跟Study Plan,其實大同小異,就是整份申請文件的靈魂:自傳、申請動機、讀書/研究計畫。 撰寫技巧可以參考下列網站,我覺得非常受用:
    (1) Evon’s Writing Recipe 申請學校攻略
    (2) Cantab English SOP寫作注意事項+大綱範例+全文範例 
  • 每校有不同的字數與格式要求,梨花500字最精簡(我微微超出了兩行),高麗則長至1200字左右。初版完成後,依各校規定增減內容,再替換讀書計畫的部分。我延世的因為爆字數,沒有使用學校提供的格式,偷吃步的把Word邊界設定窄一點,才順利把內容塞在三頁以內。 
  • 關於讀書計畫,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去學校網站了解教授的研究領域與著作,試圖尋找有興趣的主題寫成研究計畫。我因為時間不足,最後只找出各校的課程表,寫下幾個想修的課程,並嘗試與自身的經驗或動機作連結。雖然如此,我相信找出特定的教授和研究主題能夠大力強化自己的申請動機,會有更大的機會脫穎而出。 
  • 我原先直接用英文下筆,後來發現在寫作的過程中需要同時考量內容的邏輯結構、用字遣詞和文法,大腦會常常打結,效率很差。如果有跟我一樣的困擾,可以試試改用中文擬完稿再翻譯,寫作會變得流暢很多。 
  • 全部完成後建議找母語人士過目,潤飾文章。我梨花與西江都是自己寫完並請親友修改文法錯誤後就交出,但一直覺得有所缺憾,延世跟高麗的稿子在繳交前就找了專業的潤稿。對方詳細梳理了我的經歷,替我重新調整文章架構,點出很多我原先沒有想到的連結與優勢,雖然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我認為非常有幫助!
📌 大學成績不佳,到底要不要在SOP中加以解釋?
這是我在準備的過程中超級苦惱的問題。畢竟我不只是成績不好看,還有延畢跟一堆0分(教授搞不好會覺得我是什麼問題兒童)Evon的學校申請攻略的建議是:忽略不提。將重心放在自己未來的潛力,而不是浪費有限的篇幅為自己過去的失誤找藉口,這麼做通常只會放大自己的缺點,並且越抹越黑(例如:解釋自己成績不佳是因為忙於打工,但這只是凸顯自己時間管理不佳的問題)。事實也證明,GPA並非篩選的絕對標準,後續面試中教授也沒有詢問相關問題。

5. 推薦信2封:
  • 我的推薦人一位是公司主管,一位是大學必修科目的教授。因為大學表現不突出,很擔心教授不記得我,也不好意思麻煩人家,為此內心滿滿的糾結。但其實轉念一想,教授們每年都會遇到學生詢問推薦信,一定已經習以為常,真的不需要自己小劇場一堆,厚著臉皮去問就對了。公司因為是家族企業,主管是親戚,本來也擔心會影響推薦信的效力,但以GSIS來說似乎不是太大的問題。
  • 大學平庸的我在找推薦人時,沒有以「與研究所最相關的課程教授」為方向,而是以「誰能做出最有力度的推薦內容」這個角度去搜尋人選。我的教授推薦人曾經在某次期中考卷發下前表明考試很難,給全班兩個選擇:離開教室不考試獲得60分;或留下來考試但可能不及格。當時只有1/3的學生留下,我也是其中之一,這件有趣的小故事意外成為了一個非常新鮮又個人化的推薦題材。入學審查人員想必看過很多「成績優異」、「積極參與課堂討論」諸如此類、有推薦等於沒推薦的內容,有具體實例或真正了解你的推薦人,才有辦法寫得有說服力。 
  • 預定推薦人後,我非常謹慎的寫信詢問對方意願。推薦人可能很忙碌,所以我盡量在信中一次說明清楚我的來信目的和推薦信內容要求,以免一來一往浪費對方時間。我的做法是:
    (1) 先介紹自己是誰,什麼時候在哪間學校修過他的什麼課程(怕教授不記得我,還附上了自己的照片XD”)
    (2) 說明自己想要申請的學校與科系,想請教授做推薦人
    (3) 我提了上面那個小故事,向教授提供素材,順便拉一點人情
    (4) 另外附上成績單和履歷給老師參考,還製作了一個表格,列出各校推薦信的截止時間和規則(是否有格式要求等)


    索取推薦信:提供給推薦人的格式要求範例
    我提供給推薦人的說明表格


    後來教授秒速回覆答應(是說前面糾結那麼多到底是為何),但請我先擬稿給他(擬搞方式這篇《代擬推薦信注意事項》說明的很清楚)。擬完之後,將學校要求使用的格式檔案一併傳給教授過目,並約定時間索取推薦信。有些學校接受推薦人直接將有親筆簽名的PDF檔E-mail給學校,使用這個方式的話記得貼心一點替教授把你能夠先填好的部分都先填入,並提供教授寄送的E-mail地址。
  • 實體推薦信要求彌封並在封口處簽名。這時必須事先準備好學校的信紙與信封(我們學校是去系辦購買,可以多買幾份備用),將推薦信印好,再拿給老師填寫需要親自勾選的部分,當場彌封簽名。(務必註記哪封是哪間學校的)我有另外帶一杯咖啡跟伴手禮給老師以表謝意。
  • 之後錄取的話,也別忘了和推薦人分享好消息,再簡單表達一次謝意。如果每個學生都要完推薦信後就消失,想必教授們也會覺得有些失落吧。

6. 英文成績證明:
  • 梨花、西江、延世都接受多益成績,高麗只收托福或雅思。
  • 至於要考托福還是雅思,當初也考慮很多,在只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下,一方面高中考過托福,覺得有經驗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另一方面不只一位朋友跟我說雅思比較簡單,我衡量後基於以下幾點選擇雅思:
    (1) 延世、高麗可以繳交雅思成績單影本就好,但托福要收正本
    (2) 雅思成績單大約在考後2周收到,托福從美國寄出需要一個月左右
    (3) 雅思若考後申請成績單加發每份只要工本費100元+最低郵局國際掛號100元,托福一份就要收取20美金
    (4) 雅思考試內容比較生活化,寫作的小作文要分析圖表,我覺得現在先練習,未來對簡報或許有幫助
    (5) 雅思口說是面真人考官,我個人比較喜歡眼神交流、肢體表情輔助等的互動模式。如果磁場合得來說不定可以拉分(?)
    (6) 雅思overall分數的算法是聽說讀寫4個分數加總後除以4,0.5分為一個級距,若除下來有小數點,後兩位的尾數就會無條件進位。(以我的成績為例:8.5/9/7/7,平均7.85,overall自動進位成8.0) 雅思算法有機會讓成績變漂亮,托福0-120分則是幾分就幾分
    (7) 搜尋考試時間後,雅思的場次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8) 雅思有筆試與電腦考試兩種,電腦7天就出成績,如果在有限時間內有重考需求時間比較充裕
    (9) 最後是私心想要蒐集不同考試的經驗,體驗兩者差異
  • 我報考的機構是雅思idp(另一間是British Council)。在報名時可同時申請5間學校的免費成績單加發,但我沒有把握第一次就能獲得滿意的成績,也不確定成績單發出時開放申請了沒,所以我選擇多付100元/份的工本費,考後再申請加發。
  • 在考後大約2個禮拜收到成績單,加發給學校須前往idp官網進行申請,有提供數種寄送管道。我選擇最便宜的郵局國際掛號(100元/份),送出申請後用E-mail繳交雅思成績單與護照影本,成績單在1週後由idp發出,再1週後抵達GSIS辦公室。從考試、收到成績單、申請加發到送達學校,總共耗時約1個月,建議儘早申請以免錯過申請期限。
  • 雅思的準備心得、跟托福的比較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參考。

7. 英文存款證明:
  • 銀行帳戶裡需要有2萬美元等值的存款。去銀行櫃台填寫申請書,申請英文版本、以美金幣別顯示的存款證明。存款證明只能開立昨天的餘額,所以今天去銀行將款項存入的話,明天才能來申請存款證明。
  • 如果是父母而非本人的銀行帳戶,要另外在GSIS官網下載文件填寫後一併繳交。
📌 是否需要凍結帳戶?
高麗的申請規則上有提到必須將帳戶凍結一事,但僅限於規則上所羅列的特定國家,台灣是不需要的。

📌 之後申請韓國D2簽證的時候,如果你的學校不在韓方的認證大學名單內,必須要再繳交一次存款證明,但由於必須是自簽證申請日起一個月內開立的版本,原本申請的版本也已經過期了,之後還是要重新跑一次銀行申請,無法像成績單及學位證明先多準備。


8. 護照影本:
  • 只有西江要求彩色,其他黑白即可。
📌申請D2簽證時也會用到,可多影印備用。


9. 父母護照影本:
  •  梨花、西江無需繳交。

10. 英文親子關係證明/戶籍謄本:
  • 攜帶下列物品至各縣市戶政事務所申請:
    (1) 身分證、印章
    (2) 你與關係人(父母/配偶)的護照或載有英文姓名的文件
  • 申請規費首份100元,第二份起每份15元。一周內可持收據回來領取。
  • 梨花、西江無需繳交。

11. 報名費用:
  • 每間學校的報名費用都一樣,可選擇匯80美金或80,000韓元至學校提供的帳戶,而且不退款。唯有高麗接受放入申請文件內一起寄過去。
  • 在國內使用電匯(國際匯款)的話通常是匯美金,但80美比80,000韓元貴很多,再加上電匯手續費以及無法退款的匯差,非常不划算,所以我直接找有韓國當地帳戶的人代匯,匯款時在備註欄註名我的名字。
  • 匯款完成後,將收據截圖寄給學校確認,我也有將收據另外附在申請文件內。
📌 如果選擇自行電匯/國際匯款,可參考這篇教學


12. 其他:
  • 學校網站上還會有零星需要下載填寫的文件,詳情請見各GSIS官網。
  • 我另外附上英文CV、TOPIK成績單及多益成績單及證書


    韓國GSIS研究所申請花費參考
    申請4間GSIS的花費參考


申請韓國GSIS研究所:備審資料


以上文件都備妥後,我參考了一位前輩的做法,用各校校徽製作封面,第一頁附上繳交文件的checklist,每份文件右上角寫上編號及內容物,並收入透明封面的20入資料夾。
(2021.10更新說明:內部消息指出辦公室在收到申請資料時會把文件全部出抽來再交給學校審核,所以其實不需要準備資料夾XD)

寄送方面,因為我十萬火急又擔心疫情延誤遞送,全部使用DHL寄出,一份720元,帶著申請文件至DHL服務中心或郵局,索取免費包材1號便利封(重量上限0.5kg)並填寫單據即可,約2–3天會送到。如果用郵局EMS的話,價格大概只有DHL的1/2至1/3,我在疫情期間申請的雅思成績單一周後寄達GSIS辦公室。


※DHL的時效給同樣情況緊急的人做參考:
📍 第1份:10:00從台南DHL服務中心寄出,隔天13:30寄達。
📍 第2份:14:00由新北市郵局代收DHL,經香港轉運,後天寄達。
📍 第3、4份:10:00從台南DHL服務中心寄出,經香港轉運,後天寄達。


申請韓國GSIS研究所:DHL寄韓國首爾
郵局有代收DHL的服務,文件裝在資料夾裡面低於0.5kg,可使用最低價的1號便利封寄送


☀︎面試

延世、高麗只會對部分申請者進行面試,網路上的說法普遍認為被通知面試基本上就是錄取了,面試不會有太困難的問題,主要是為了確認受試者的英文程度。梨花和西江則是通過第一階段書審後一定會有面試,也會有專業科目相關的問題,是錄取與否的標準之一。(在奮韓網上有看過面試後被刷掉的例子)

◎梨花:Skype視訊面試(預計進行:5分鐘)
面試前幾天GSIS辦公室來信要求提供Skype ID和電話號碼,並在約定時間打測試電話過來。對方是一位言語輕柔、英文標準的年輕女生,推測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助教請我開啟視訊鏡頭並簡單提醒面試時間,大概30秒就結束了。我當時使用家裡的無線網路,訊號斷斷續續聽不清楚,後來另外找朋友測試,開啟手機熱點並用充電線連接電腦後,通話品質穩定很多,如果有網路線的也可以試試。

面試當天早起化妝換正裝(下半身睡褲依舊),預定台灣時間8:25am,我在8:38am接到電話,是一位年輕的韓國女教授和一位有年紀的西方教授,在鏡頭前出示護照確認身份後,全程由西方教授提問,問了3個問題:

1. 為什麼申請GSIS這個項目?
2. 為什麼選擇韓國和梨花?
3. 你認為COVID-19的疫情對現今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造成什麼挑戰? 

 

前兩項題目在自己的SOP裡已經寫過,也因為如此,回答的時候很像在背稿,教授默默的聽我說並點點頭,事後檢討自己準備的答案過長以致回應得很生硬,沒有和教授創造互動,覺得有些挫敗。

第三個專業問題幸運的是料想中的題目,今年由於情況特殊,事前就篤定一定會問關於COVID-19的問題,已經先在網路上做了功課,於是非常簡單的回答:疫情導致的封城與國界關閉,使在國外設廠以尋求低勞力成本的跨國企業面臨供應鏈的中斷,企業需要重新思索是否將產線重新佈局或移回國內等等。回答完後教授說時間關係就到這邊為止,有消息的話會再與我聯繫,面試便毫無激情的結束了,全程約六分半鐘。


◎西江:電話面試(預計進行:5–10分鐘)
有過梨花的經驗後,對於西江的面試就沒那麼緊張了,電話面試的好處是可以準備小抄以備不時之需,也能起到安定心靈的作用。預定面試時間是台灣的9:20–10:30am,我在10:00am接到電話,對方是一位有微微歐洲口音、語調緩慢的西方教授。教授簡單介紹自己並確認我的名字怎麼唸以後,第一個問題就讓我大吃一驚。一直覺得西江的面試會比較犀利,出現這麼親和的問題差點以為我在考雅思口說XD

1. 請介紹一下你的家鄉和你讀書的地方
(台南比較靠高雄還是靠台北?)
(台南有什麼特色?)
(食物很甜是因為加糖嗎?)
2.你大學讀法律,為什麼申請 International Trade? 
(你的家族企業是做什麼的?)
(你爺爺從中國哪一省移民到菲律賓?)
(為什麼你爺爺在菲律賓而你在台灣?)
3. 你認為COVID-19的疫情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帶來什麼影響?
4. 你認為中國在未來的幾十年有沒有可能在經濟或金融上超越美國?

果然西江的專業問題一出現,我腦袋就當機了XD 好在教授的語速比較慢,提問過程中有不少時間可以想答案。我對一帶一路沒有做功課,於是很勉強的先扯了之前在梨花面試時講過的內容,然後硬著頭皮說:至於一帶一路,我認為這次的疫情造成很多和中國合作的國家更加無力償還貸款,所以未來和中國的關係會變得脆弱(?)教授聽到我的胡言亂語很好心的說他換個方式問:中國在未來是否有可能超越美國?我回答如果美國繼續遵行川普現在的保護/孤立主義,未來確實有這個可能性。接著教授就開始和我分享他的想法,他認為中國要超越美國還缺乏如資訊透明、民主的軟實力,但也同意美國不應該繼續孤立自己等等。

回答完專業問題的時候覺得完蛋了,果然該多做點準備的,結果教授竟然說他覺得我很聰明(震驚);審查結果會參考在校成績、SOP、推薦信,他沒有決定的權限,但他希望下學期可以在學校見到我,到時候記得和他打招呼。出乎意料的鼓勵讓我如釋負重,所以我開玩笑的問了教授:「可是我怎麼知道那是你?」教授說:「嗯…因為我是GSIS裡唯一的外國教授。」在面試結束前我追問疫情是否有影響到申請人數?教授說他不負責行政的部分,但就他所知是沒有影響的。最後面試總共進行了13分鐘。

本來在申請的時候一度想放棄西江,因為比起西江,我更喜歡梨花的課程,再說一間學校的申請費也所費不貲,結果這次面試的教授讓我對西江的好感度大躍進!教授像是真心對你感興趣般,根據你的回答提出個人化的問題,即使回答得不好也溫柔給予反饋,根本是理想的面試情境啊!(好想飛奔去西江跟教授聊天♡)

◎延世、高麗:皆未收到面試通知,放榜日期直接公布錄取。


☀︎結果公佈:

在結果公布日,除了延世需要自己上GSIS官網的佈告欄查詢以外,其他學校都在預定發表時間前就直接寄E-mail通知錄取。整個申請過程下來,梨花和高麗給我非常好的印象,除了系統精緻好使用,也會不斷寄信提供你資訊,尤其高麗讓我覺得辦事非常有條理,在收到申請文件後主動寄了一封各項文件的繳交狀態供申請人確認,公布錄取後也馬上收到數封後續事項的詳細說明。相較之下延世作為最大的GSIS學院,也許因為申請人繁多無法一一通知,就比較傾向一種冷漠和被動的氛圍。


梨花GSIS查詢錄取結果頁面
梨花的系統超級美


至於要去哪一間,網路上有很多延世GSIS的心得,卻幾乎找不到高麗的,讓我很想親自揭開高麗神秘的面紗XD 在寫讀書計畫時,也覺得高麗的課程感覺特別多樣,有一些別人沒有的如E-commerce方面的課程。但同時,我這個在博愛特區SCU補習班渡過大學生涯的鄉巴佬,自從某次意外走進延世,被校園的氣度大為震撼以後,就對延世產生一股莫名的憧憬。

詢問了一些韓國朋友,都表示兩校名聲不分伯仲(就像清大和交大那樣的關係),但以校風來說,延世比較活潑開放(hashtag #fancy, #expensive, #rich kids),高麗則是法政很強,有一種比較傳統保守的份圍,但同時他們的校友網絡非常強大,而且很愛喝酒(?)。

基於私心和地理位置的考量,儘管男友比較喜歡高麗,梨花的校園和設施超美,西江有想打招呼的親切教授,最後還是選擇去了延世。

※之前在奮韓網上到到一篇非官方的2016年GSIS國籍分布可以給大家做參考,裡面說延世大約錄取80-100人,高麗大約50人,其中韓籍約一半,中國籍學生大約會有一成左右,其他國家呈個位數分佈。西江當時則錄取約65人,中國籍24人,慶熙、釜山的話絕大多數都中國籍。如果想要多接觸不同國家的人,SKY會是較好的選擇。
(2021.10更新說明:我入學的那年2020秋季一學年約80人左右,台灣含我2人,對岸9人,不包含在美韓人的純韓籍約20人,剩下則為歐美東南亞,令人意外的是哈薩克等西亞學生也不少。2021年春季聽說收了快100人,也許因為春季是韓國的第一學期,韓國人數很多約佔一半,台灣2人。2021年秋季延世更是擴大招生,台灣持續2人)


☀︎婉拒入學信:

決定了要去哪間學校以後,最後一步就是回覆就讀意向了,網路上有很多模板可以直接使用。其實只要未在期限內繳納學費也會自動取消入學資格,但慎重起見還是可以寄一下。

◎梨花:在我寄出一封婉拒信以後E-mail寄來了表格,在電腦中完成圈選並放上電子簽名檔後,與護照照片一起寄回即完成手續。
◎西江:寄出婉拒信,沒有收到回覆。
◎延世:提供電子表單勾選是否就讀、是否延後入學,簡單快速。
◎高麗:錄取後的通知mail中有一封可以圈選入學與否,但我忘記回覆,學費繳款截止日後就沒有再收到高麗寄來的各式各樣貼心入學說明了。


☀︎其他可參考資源:

2. Dcard 韓國留學版
3. 奮鬥在韓國(奮韓網):一個包含了各種韓國資訊的中國論壇,點選「學校專業」或直接搜尋關鍵字可以找到很多GSIS申請心得,缺點是必須註冊帳號,還要留言回覆文章才可以觀看關鍵的隱藏內容。另有APP但它的搜尋功能超級難用,可以搜出來的文章非常有限。

韓國GSIS研究所心得查詢:奮韓網

留言

  1. 你好,我最近也在申請GSIS,很幸運在找資料時看到你的blog post,寫的超級詳細!但還是有些問題想問你~
    1, 在梨花的簡章上Bank statement有寫(Statements with an expiration date must be valid until the date of entry into Ewha.)是指需要凍結戶口嗎?
    2, 另外,當時你是每所學校都交了original的bank statement嗎?還是申請了一份original然後影印,交copy給學校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回覆了留言但回覆內容只顯示在系統後台裡,
      在這邊一直沒看到,不知道到你有沒有收到QQ
      (雖然晚了但還是在這裡補一下當初的回覆)
      - - -
      很高興有幫助到你:)
      我回去重新確認了一下我2020 Fall的梨花簡章,我發現跟現在官網上公布的那份不一樣,當時學校沒有要求要繳交Bank Statement也沒有相關規定(但我好像還是交了)

      從字面上來看我覺得不是要求凍結帳戶的意思,應該是指不要交那種半年前一年前申請的明顯已經過期的存款證明,像高麗跟延世就有寫明要3個月以內的。

      不過保險起見我建議還是寫信跟學校確認一下比較好~
      另外Bank Statement每間學校都是交原件喔!

      刪除
  2. 你好! 謝謝你提供這麼有幫助的資料! 真的很實用! 想請問你當初是有再申請多益成績單的正本和證書嗎? 還是直接複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回覆有點晚了,謝謝你!
      拿到多益成績的時候有申請正本和證書
      但我申請GSIS時因為以雅思為主
      所以多益就只有附上影本而已

      刪除
  3. 版主您好,申請期間真的受到妳的文章很多幫助,也有順利錄取延世GSIS的入學,真的非常謝謝妳!!! 但我想詢問版主,這學期課程都是維持線下課程嗎?下學期的上課方式,有因為疫情的關係會改為線上課的趨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開學歡迎認親哈哈

      沒有喔,我從第一個學期一路線上到現在第三個學期結束ㅠ
      下學期的授課方式學校還沒公佈
      但是聽說有教授跟學生說學校已經通知下學期依然是線上了
      如果是語學堂的話梨花這學期改回線下
      但這是Omicron出現前就決定好的,也不排除之後會調整
      政策一直在變動,真的要來了才知道QQ

      刪除
    2. 一定要認親的壓><,非常謝謝版主在繁忙的課業中還如此迅速地回覆我!

      我剛剛更新了學校的公告欄,有看到12/14公告說2022春季學期是線上課(但原來從2020版主去讀的時候就已經是線上了啊......),剛好5月因為家裡有事,我才在想這樣就可以處理完再啟程去韓國了。(但嘗試過線上課效果真的有差,有點擔心,版主辛苦了ㅠ ㅠ)

      刪除
    3. 想問同學是不是有申請GSIS News Letter?
      獲得內部情報說今年有台灣人報名😆

      處理家裡的事要緊,但是5月會錯過櫻花季有點可惜
      線上課的好處就是可以邊旅行邊在各種美麗的咖啡廳上課哈哈

      那就到時候見了!

      刪除
    4. 謝謝版主的回覆~~~
      不是捏,應該是別的同學,我之前還沒注意到News Letter這一個項目><
      我想各式櫻花照的願望清單只能在明年打勾了ㅠ ㅠ
      再次謝謝版主,又研究了版主的學費匯款文章,真的受益良多❤️
      期待開學後的相見~!

      刪除
  4. 版主您好,我目前也正在準備申請明年度研究所,感謝您分享這麼詳細的文章!
    我目前是獨立完成了SOP和CV,但還是希望能找專業人士幫忙潤稿,
    因此想請教您當時是找哪個機構或哪位老師幫忙潤稿的呢?
    如果不方便回答的話也沒關係,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祝 一切順心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是剛好有朋友的朋友在接相關的案子
      如果有需要可以在臉書搜尋:Judy's 英文履歷顧問
      再跟她討論看看需求
      祝一切順利:)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3
      祝 萬事順心

      刪除
  5. 版主您好!因為想申請韓國GSIS,謝謝版主很詳細的紀錄,對於日後想DIY申請的我幫助非常大!如果方便想詢問版主目前就讀的心得~像是課程、教授之類的...>< 或者畢業後就業相關等(不方便也沒關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目前有在寫課程心得
      但是工程浩大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生出來XD
      等不及的話可以IG私訊我 我會盡量解答的!
      帳號:wlhkke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